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与训练

一、升降旗仪式

1、周一进行升旗仪式,仪式要求规范:交换国旗、介绍事迹、出旗、升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

2、升降旗时肃立行礼、脚跟并拢、脚尖分开、身体挺直、眼睛注视国旗或前主、右手行队礼、五指并拢、高举过头,团礼:右手五指并拢、中指贴近太阳穴、左手紧贴裤缝。

3、降旗,凡在现场人员,原地立定,立正行注目礼,直至降旗毕。

二、礼仪规范

1、红(绿)领巾佩戴端正、整洁、队长标志佩戴整齐。

2、穿着整洁的校服或衣服

3、带好干净的手帕(餐巾纸)、茶杯(套好杯套)或水壶。

4、带好洁净的书包,书包中无杂物

5、按时到校不迟到。

6、见到老师立正,行礼问好,姿势正确,声音响亮。

7、家长来送与家长道别。

8、进校后立即进教室交作业,进行早自修或参加早锻炼,人多集体朗读或自学。

教室内待客规范:

1、当老师或客人出现在教室门口时,全班同学主动问好。

2、当班主任老师不在场时,由班长招呼老师或客人。

3、当老师和客人向同学问话时,应起立回答。答谢时眼睛要注视对方,态度大方,并使用礼貌用语。

4、老师和客人离开时,要向教师和客人道别。

进办公室规范:

1、进办公室须在门口招呼老师,老师同意才能进入。

2、进入办公室脚步轻、说话声音轻。

3、不随便翻阅老师桌上的东西或试卷。

4、递送簿本和东西时要用双手。

5、离开办公室时,先招呼再走。

三、值勤保洁制度

1、值勤员要准时到责任区上岗,负责责任区的清洁、秩序。

2、十分钟劳动开始,立即到达定点岗位,人人有岗位。

3、劳动时认真负责,注意安全。

4、放学后,把桌肚内清理干净。

5、放学后,值日生按规范要求清扫教室,把桌椅排整齐,关好门窗和电灯后才能离开教室。

6、见地上有废纸主动捡起。

四、社会实践制度

1、班主任要根据教育要求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2、活动前要加强教育,活动中要注意安全。

3、活动后要进行小结,可组织学生撰写考察报告、交流体会。

4、每位同学应根据“四个一”要求,自觉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五、爱护公物制度

1、班级保管必须在班主任指导下,保管好班级财产和清洁工具。

2、发现课桌椅、日光灯等有损坏或有故障要及时报修。

3、人为的损坏公物应由当事人到财产保管室填写报损单,经有关方面审批,作出赔偿或其它处理。

4、学生放学离校时,值日生必须做到关灯、关窗、锁门。

5、学期结束时,必须把班级使用的清洁工具交学校财产保管室。

六、检查评估制度

1、为建立良好班风、校风,教导处、大队部对各班一日常规进行检查评比,每周公布一次。

2、教导处协同卫生室对各班教室整洁、责任区、用眼卫生、个人卫生进行检查、评比,每周公布一次。

3、值日中队对各班“服装整洁”、“准时到校”、“行礼问好”进行检查,每周公布一次。

4、校长室、教导处每周一至二次通过听课巡视检查,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及行为习惯,进行评估。

七、奖惩制度

学生和班级在学习、劳动和生活中,表现积极、主动做出优异成绩的,由学校给以表扬和奖励。

㈠、优秀中队标准

1、明确的共同目标。集体和个人均有近期、中期和长远的目标,在集体中有一种人人力争上游,个个比学赶帮,你追我赶,生气勃勃的气氛。

2、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队员之互相团结友爱,互相尊重帮助,人人都有明确的实体的服务岗位,是非分明,能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自动化”程度高。队员当家作主,能做到自己的伙伴自己帮,自己的活动自己搞,自己的进步自己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队干部能主动开展队活动,队员也具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

4、遵守队章,热爱队的组织。遵守队的各种规章制度,能为集体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自觉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是一个团结友爱、蓬勃向上、温馨和谐的集体。

㈡、优秀队长标准

1、热情主动为集体服务,善于动脑,能创造性开展少先队工作,在带领少先队开展活动中表现突出。

2、有民主、团结的作风,以身作则,是非分明,做少先队员的表率。

3、具有自主自动的工作能力。

4、热心儿童团、少年队工作,带领弟妹共同进步的第二辅导员。除此以外还应具备以下优秀队员的条件。

㈢、优秀队员标准

1、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模范遵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开展队活动中成绩突出。

2、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加少先队的各项活动,认真完成少先队组织交给的任务,为少先队的建设出力献策。

3、在勤奋学习、遵师守纪、友爱同学、乐于助人、热心服务、艰苦朴素、诚实勇敢等方面表现突出,在少先队员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4、具有意志坚强、不怕挫折、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等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5、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在某一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为学校、区市、增光添彩。

㈣、免试条件

    学习态度认真,语、数、外三门学科,平时总评成绩名列前茅,积极参与学科活动,乐于助人,经任课教师提名,同学评议,教导处批准,免去期末考试,并张榜公布。

㈤、“小能人”标准

    凡在市、区级举办的体、卫、艺、科等各类竞赛活动中成绩优异获得奖状和证书的,可命名为各类“小能力”。

    凡在学校举办的体、卫、艺、科等各类竞赛活动中,成绩优良获得第一、二、三名的可命名为各类“小能人”。

    学生犯了严重错误,经班级或队组织的耐心帮助、老师的耐心教育,仍不改经中队讨论,处分分以下几种:

    1、警告

    2、留队察看

    3、停止队籍

八、上课规范

1、听课预备铃,立即进教室,拿出当堂课需用的簿本、垫板放在课桌右上角,铅笔盒放在桌中央上方,静候老师上课。

2、上课和下课,班长得到老师示意后,叫起立,同学向外跨出一步,作立正姿势,眼睛注视老师,师生问好(或道别)后轻轻坐下,下课后让老师先离开教室。

3、上课发言要举左手,将手上臂轻轻放在桌面上。

4、答题时向外跨出一步,作立正姿势,声音响亮。

5、到专用教室上课,二分钟预备铃响须在专用教室门口整好队,进教室。

九、课间文明休息

1、不在教室和走廊里奔跑和大声喧哗。

2、上下楼梯靠右轻轻走。

3、遇到老师或客人主动招呼、让道。

4、可开展小型多样的游戏。

十、用餐制度

1、在餐桌上辅好餐巾,安静待餐。

2、用餐时不讲话,节约粮食,不浪费饭菜。

3、用餐后理净餐桌,保持地面整洁。

十一、时事测验制度

1、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看、记、讲”新闻主题实践活动。

2、要养成关心国家大事,自觉收看电视新闻、收听新闻广播的好习惯。

3、各班要设立读报员,建立每周一次读报制度。

4、高年级学生要养成记载“信息册”的良好习惯。

十二、作业规范

1、作业认真。养成先复习,后作业的习惯。作业要独立思考、不抄袭、不拖拉,发现错误及时订正。对教师布置的口头、书面、操作等课内作业要认真对待,按时完成。

2、书写完整。写字和执笔的姿势要正确。字要写得规范、清楚、端正、注意笔顺。书写汉字一律用楷体。低、中年级作业用铅笔书写,高年级用钢笔书写,保持簿本整洁,不乱写乱画。

3、格式规范。各种书面作业格式要符合规定。

十三、特殊学生或行为偏差学生帮教制度

1、对特殊学生或行为偏差学生要坚持正面教育,尊重他们的人格,不蔑视、不侮辱,以鼓励、表扬为主。

2、学校有特殊学生或行为偏差学生的情况表。

3、学校要定期召开特殊学生或行为偏差学生的座谈会,每学期不少于2次。

4、班主任要特别关心本班的特殊学生或行为偏差学生,经常进行个别谈话,并作好谈话记录。班主任要经常与家长联系,争取家长配合。

5、特殊学生和行为偏差学生有专人帮教,建立结对子制度。定期研究、分析帮教效果和措施。

6、寒、暑假和节假日前,对特殊学生和行为偏差学生进行一次专题谈话或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