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中队工作常规

一、每学期开学初必须根据学校计划和大队计划,结合中队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中队工作计划,并制订中队目标和公约。并在开学初将计划在全中队范围内讨论,进行补充和修改,达成中队共识。

二、中队事务民主、公开,队员活动自主、活跃,中队氛围快乐、温馨,努力争创市、区、校级“快乐中队”、“红旗中队”。   

三、在学校少代会召开期间,推出中队最出色队员为大队委员候选人。并在少代会之后,进行中队民主选举,产生中、小队干部。为方便表决,中队委员人数成单。

四、每周举行一次中队干部会议,记录好小家务手册。

五、保证队员的十分钟队会,请队员轮流主持。

五、中队中的八个小队应学会聘请各类辅导员,每周定时开展雏鹰假   

    日小队活动并做好记录。

六、全力打造中队快乐、温馨的环境氛围。设有队角、队报(每两周一期)、光荣   

    册、会议记录、活动记录,并具有自己中队的特色。

七、至少有一个社会服务基地,定时、定点、定人、定辅导开展活

    动。

八、全面开展“雏鹰奖章”活动,根据争章手册开展好必修章活动,参与达标率为100%,积极参加市、区选修章的评选,并根据本中队特色进行中队特色奖章的   

    达标活动。

九、积极参加“手拉手”互助活动,队员手拉手结对率达80%。

十、积极参与学校“月月有节”等主题、专题活动,做好动员、组织和评价工作。

十一、中队辅导员积极参与理论学生,每年至少有一篇高质量的小论     

      文或研究文章。

十二、每月召开一次中队主题队会,并附上教案。

十三、有一支为一、二年级弟弟、妹妹服务的小辅导员队伍,结成友谊中队,定期进行手拉手服务。

十四、各中队设立“十大员”队伍,并能佩戴标志,按时上岗,礼貌     

      在先。

十五、敢于承担各类活动、任务、比赛,积极参与。

十六、做好阶段性学生评价和期末学生评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