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科研管理基本制度

教育科研管理制度

 

1 、 教育科研是教学、教育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进行长期不间断性的科研活动是每个教师必须履行的职责,是提高教师自身教学、教育质量的先决条件与提高自身价值的必由之路。每位教师都应认同学校的科研方向,并主动地、能动地成为教育科研的主人。要求每个科(级)组、每位教师都要拟定科研课题,做到“人人齐参与,个个有项目”。

2、学校科研工作采用“校长领导—科研室具体管理—课题组负责落实”的管理模式,其中科研室是管理科研的职能部门。学校、科(级)组、教师开展课题研究要有五个基本环节:(1)项目确立;(2)开题论证;(3)开展研究;(4)总结成果;(5)成果评价。

3、教育科研课题的负责人以及科组长要根据学期进程周期性的特点做好管理常规工作。期初,主要对前一学期的课题研究工作情况进行分析, 以便结合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制订新课题或抓好结转课题,即诊断性管理。期中,主要以课题计划所规定的目标,检查实验研究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进行过程性管理。期末,主要作好实验检测、结果统计写好实验报告、进行终结性管理。

4、各课题组负责人每月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一次,交流、汇报研究进展情况。

5、认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了解新信息。要求教师利用继续学习的时间结合自己研究课题,主动地、有针对性进行理论学习,作好学习笔记,科研处定时检查。每学期检查继续教育记录本各一次。

6、科研与教研相结合,教师要把课题研究自觉地落实在平时的备课、上课、岗位练兵以及各种教育活动中,根据实验方案有计划 、有步骤,合理、系统地操作实施。

7、注意原始材料的积累, 分类归档。 课题负责人和有关的实验教师要收集以下科研资料交到学校存档:

   (1)计划性资料。包括总体实验设想、设计实验方案及开题报告。

   (2)基础性资料。实验对象的基础情况。如学生居住地址、家庭成员、父母职业、文化程度;实验班学生的基础状况,个人兴趣,爱好、性格;实验教师的情况,学历、教龄、教学水平等。

   (3)过程性资料。如实验课教案,典型实验课纪实,课后分析研究记录,课外活动的设计、实施及学生活动的情况。教师实验研究的观察记录、随笔,以及社会、家长、学校、学生的反映等。

   (4)专题性资料。包括专题讲座、专题报告、专题研讨等研究资料。

   (5)效果性资料。包括个案变化及群体变化的资料,如测试成绩的统计分析度量、答案、试卷及有价值的学生作业、制作、作品等成果。

   (6)总结性资料。包括学期,学年或专题的研究总结、论文、报告。

   实验资料在形成、积累、归档时,材料要真实、准确;完整、系统;建立课题档案要科学、适用。

8、教师要及时总结研究成果,每学期根据研究课题写好一篇论文。

9、 在学校教育科研管理中,科研处要加强科研过程的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制度内容包括:对已立项项目实施过程的定期检查、监督和项目承担者定期汇报等,以利于对科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对原方案或计划中的不妥之处及时调整,对遇到的困难给予及时帮助解决。

10、校长要想方设法争取扩大科研经费来源,支持课题研究,合理分配科研经费。对教育科研所需要的资料、书刊、设备及必要的会议、差旅费等,应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给予资助;对上级下达的科研项目费,要确保专款专用,并对使用情况加以监督检查。

11 、在教育科研管理中科研处应特别重视对教育科研成果的处理。对有推广价值的科研成果,科研处要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措施予以大面积的交流、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