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2013学年第一学期科研工作计划

2013学年第一学期科研工作计划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

一、            指导思想

继续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2013学年,学校科研工作主要依托“新五指”课程开发和建设的平台,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执行力,提升教师参与教学研究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与实效。

二、            重点工作

(一)完善制度,加强落实。

结合学校科研常规工作的实施情况,完善学校科研管理制度,并加强制度的落实情况,提高科研管理效果。具体内容包括(1)各级课题研究的申报与落实,做到三年一轮,形成制度。(2做好科研流程管理各环节的检查工作。3做到每项工作有布置、有要求、有检查、有反馈,个别反馈与集体反馈相结合,以检查促提高,力求工作有实效。

(二)全面实施市级课题“新五指课程重构的实践研究”,提高课程执行力。

在学校课题实施两年来的经验与阶段性成果进行物化,并在再次行动研究过程中提高校本课程执行力。基础性课程重在继承与创新陈鹤琴十七条教学原则,开展大单元教学。学校课程重在开发实施有利于发展儿童身体与心智的课程体系。做好成果汇编工作。

(三)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提高教师教研能力。

本学期将继续开展教育理论学习活动,提高教师对教研的理解和认识。同时聘请一些专家开展教研方面的业务培训,加快教师教研能力的提升。本学期要求每个教研组选择一个小课题进行研究,每个教师至少撰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或案例分析(不少于2000字),这项工作将纳入到教研组量化考核中。

(四)科室合作,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

科研室要努力与教导处沟通协作,实现教研与科研的互动提升。要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带好一个学科团队,同时,学校要为其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有力平台,通过专家指导、外出学习、专题研讨等多层次、多渠道的方式,培养青年骨干教师,逐步形成研究型队伍。

三、            完成区科研室布置的各项任务。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

201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