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2012学年第二学期科研工作小结

2012学年第二学期科研工作小结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

一、     指导思想。

继续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2012学年,学校科研工作主要依托“新五指”课程开发和建设的平台,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提升教师参与教学研究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与实效。

二、     努力做好区科研室工作要求。

(一)三月,根据区科研室工作安排与学校计划的补充计划,制定科研工作计划;做好2013年区科研课题的预申报。

(二)四月,做好2012年区教师个人课题的结题培训,并做好2013区教师个人课题的申报。完成了陈祯《培养一年级学生英语听力能力的实践研究》、齐蓓蕾《任务驱动下的小学中高年级英语语篇教学的实践研究》、邵艺文《小学五年级学生英语习作个性化的实践研究》、许旻《小学四年级英语跑班课程的实践研究》、朱叶《基于习作修改提高三年级学生写作能力的实践研究》、沈彩红《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切入点的有效性研究——以沪教版四年级教材为例》、辛瑾《小学低中年级美术创作有效辅导策略的实践研究》等7份个人课题的申报材料,另有葛帆、俞韵文的个人课题申报,但未通过开题论证。

(三)五月,做好2012年区教师个人课题的结题与成果评奖申报。完成陈艳《小学低年段学生体育兴趣的调查与研究》、韩颖《提高低年级学生语文课堂表达能力的研究》、姜婷《培养小学一年级学生数学预习习惯的实践研究》、张璐《提高小学低年级学生英语单词识记能力的策略研究》、朱葆桦《小学低年级写字教学的问题与对策研究》5份结题与申报材料。

(四)六月,组织教师参加“教科研活动中的合作”教育叙事论文评比。收到青年教师邵艺文、韩颖、沈洁、赵文颖等教师文章,并修改上报了邵艺文《《我是这样在合作中成长的》和沈洁《流动着的“智慧海洋”》2篇教育叙事。

三、     围绕“新五指”课题中期汇报开展学校科研工作。

(一)以“新五指”课题的中期汇报为契机,努力做好:教师教研记录、听课笔记的制作与印刷,以此反映我校课题研究、教学研究的进程;通过物化的形态体现学校文化建设、课程建设的成果;做好课题中期报告的撰写,梳理并提炼课题研究成果;完成《从“五指活动”到“新五指课程”的内涵解析》专题报告;完成学校课程计划的重新编制;在课题研究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下阶段研究方向。

(二)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做到成果的物化:集结出版了《童心成长书系》共三本。

(三)以“大单元教学”为教研主题,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的研究。

(四)开展第二轮春游活动方案的设计与研究,完成校本社会实践的综合菜单。

四、     荣誉

沈洁老师撰写《流动着的“智慧海洋”》获2013闸北区“教科研中的合作”教育叙事论文评比一等奖

邵亿文老师撰写《我是这样在合作中成长的》获2013闸北区“教科研中的合作”教育叙事论文评比三等奖

沈彩红老师《成熟期教师专业发展特色的文献综述》获2012“中国知网杯”全国中小学数字阅读活动“优秀论文”奖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

20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