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见习基地学校培训计划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见习基地学校培训计划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青年教师是教育发展的希望与未来。为使在我校见习的见习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有效促进见习期教师的专业发展,整体提高见习期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使见习期教师培养培训、成长成才及其考核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上做得更好,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特制订本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全面培养、严格管理、科学考核”的总体要求,遵循教师专业成长发展规律,建立健全见习期教师“见习教师原学校与基地学校”两级考核机制,促进学校进一步加强考核的过程性和实践性管理,以考核促学习,以考核促提高,以考核促成长,全面提高见习期教师的整体素质,为我区教育高位均衡、持续和谐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培养对象:

来自闸北区四所小学的五名见习教师以及本校的两名见习教师,共六位。

 

三、培养目标:

(一)远景目标:

1、积极高尚的思想品质

2、广博扎实的专业知识

3、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

(二)具体目标

1、良好的职业道德

热爱本职工作,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进取心,树立勤奋、拼搏、奋斗精神。

2、较强的理解教材和驾驭教材的能力

具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能够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手段,胜任学校的教学工作。

3、较强的组织教学能力

以具备较强的教育管理能力,学生为本,尊重学生。驾驭课堂能力强,具有随机应变的教育机智。

4、较强的教学基本功

青年教师的基本功概括为“四个一”,即写一笔好字,练一副好口才,记一肚子好诗文,写一手好文章;具有较强的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能力。

5、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具备一定的教科研能力,能够独挡一面,胜任学校的各项工作。

6、较强的班级管理能力

具备独挡一面,胜任班主任工作和学校的各项工作。

四、基本原则

1.科学性原则。一是遵循规律。青年教师的成长是一个由低到高,逐步完善、成熟的过程,在见习过程中,既要遵循见习期教师的成长规律,记录见习期教师的成长轨迹,又要探寻更好地促进见习期教师成长的方式方法。二是把握标准。一方面,要关注见习期教师的基础性和发展性,既要关注阶段性成效,更要知其潜力,观其发展,科学定论;另一方面,要关注见习期教师的全面性和综合性,既要考虑区域研修收效,又要关注校本研修实效;既要看工作态度,又要注重工作实绩;既要尊重教师个人意见,又要综合学校和老师、学生及家长、专家组等各方面意见,科学评价见习期教师。

2.可操作性原则。一是明确职责。在市教育局统筹领导下,教育学院组织区域研修和学科引领,学校是见习期教师的工作场所,是见习期教师的主阵地,作为基地学校的各职能部门是见习期教师过程性管理考核的重要环节。二是透明程序。一方面,要明确过程管理的意义、吃透过程管理的指标、掌握考核学分分值、熟悉过程管理的内容与流程;另一方面,要根据学校实际和实践,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特别是要加强指导教师和见习教师的考核的过程性资料积累,建立见习期教师专业发展档案,使见习期教师和指导教师的考核资料详实、丰富和有效,确保见习期教师和指导教师考核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

五、具体措施:

(一)培养形式:

聘请本校优秀教师与见习教师结对,并签订协议书,使见习教师通过对指导教师教学实践的观察、模仿和指导的具体指导,不断掌握专业技能,提高能力和水平。

见习教师与结对表:

类别

 

原学校

姓名

学科

指导教师

应届

上海市塘沽学校

张薇

小学语文

郑皓

应届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

沈洁

小学数学

贺蓓琳

应届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

赵文颖

小学英语

许旻

应届

闸北区景凤路小学

凌旭东

信息技术

蔡喆炯

应届

闸北区临汾路小学

谈晓敏

小学体育

裘玢

应届

闸北区三泉路小学

戴文强

小学体育

裘玢

(二)培养内容:

依据上海市中小学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内容,制定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见习基地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职业感悟与师德修养、课堂经历与教学实践、班级工作与育德体验、教学研究与专业发展四大方面的18个要点。

A、职业感悟与师德修养:

1、对参加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作出个人规划,写一份个人的参培计划书。

2、读一本教师职业生涯或师德修养方面的书,写一份读书心得。

3、完成不少于10篇见习期教师职业生涯体验随笔,包括对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校园文化、备课方式、课堂教学、教研风气、师生关系、学生辅导、教师礼仪、学生群体、学校特色等方面的一事一议一得。

4、完成包括对教师职业感悟在内的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总结。

B、课堂经历与教学实践:

5、在导师指导下通读所教学科课程标准,在教研组内作一次课标解读专题发言。

6、在通读所教班级教材的基础上,能对指定单元作教材分析与教案设计。完成一个单元的教材分析与教案编写,在教研组内说课。

7、结合自己兴趣爱好与个性特长,完成一门拓展型选修课的构思与教学大纲,试教一节选修课。

8、在导师指导下正确熟练掌握教育教学基本功,包括:学校常用文体(备课、板书、学生作业批阅、学生评语等)的撰写,学科有关教学具的使用和学科基本技能的操练等。

9、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对照录像,进行5次自我观课评课,写出自我评课报告;在此基础上,由导师、基地团队、双方学校有关人员分别把关,通过三次正式试教。

10、除平时随班观课外,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观摩10节课,写出观课报告。有目的有针对性地点评3节其他教师的课,写出评课报告。

11、结合跟班教学,编一个单元的学生作业,并写出理由。

12、编一次单元考试试卷,实测后作质量分析;针对有问题学生能采取相应补救措施。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一次期中或期末考试班级质量分析,并提出教学对策。

C、班级工作与育德体验:

13、就某个主题召开一次班干部会议、一次学生座谈会,就某位学生的某个问题作一次家访(效果分别由班干部、学生、家长评价)。

14、在导师指导下策划并主持一次主题班会、一次班级社会实践活动(效果由导师、学生分别评价)。

15、在导师指导下写一份班级情况分析、2位学生个案分析;会写学生学期综合评价评语。

D、教研与专业发展:

16、精读一本导师推荐的专业书,写出读书笔记;还能自学有关书籍。

17、积极参与教研组活动,主动承担有关任务;在导师指导下策划并主持一次备课组活动。

18、能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一份三年的个人专业发展计划。

以上四大方面18个要点既是见习教师规范化期间应该完成的培训内容与任务,也是培训成效的考核点,通过培训,最终使见习教师能达到这18个要点的要求,胜任教师岗位工作。作为见习基地学校,我们还将安排见习教师参观校史陈列室,观看学校80年校庆的片子,让他们感受我校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学习前辈育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的精神,通过观看录像片,学习我校优秀教师的事迹。另外,我们还准备积极邀请社会上德高望重的人士来校作报告,如通过讲座,座谈会等交流形式,使见习教师对于教育事业热爱的情感有进一步的升华。我校将与见习教师原来学校加强联系与沟通,相互切磋,通过互访的形式共同促进见习教师尽快成长。

(三)培训安排:

每周五个半天的时间,由基地学校与原学校协商安排,基本是由业务学习两次、主任学习一次、理论自学一次、政治思想学习一次、基地学校交流讨论互相学习一次。

(四)培训措施

1、互动式体验

见习教师与指导教师之间可以交互式的互动体验,指导教师可以走进见习教师的原学校,要求我们的指导教师期初到见习教师学校听随堂课,与见习教师原学校中层领导进行交流,找出该教师教育教学、班主任工作的缺陷,薄弱环节,给予见习教师一份见习初期的教育教学、班主任的工作评价,作为该教师今后培养发展的依据,在后续的见习指导中能有计划有目的的进行指导,要求指导教师每月一次能亲临见习教师学校做现场指导。

2、学分制

见习教师考核采用学分制,18项每项内容将全部化作学分,基地学校教学处、见习指导教师、原学校领导将作为学分认定的主要部门和人员,对见习教师完成的各项指标折合成学分进行认定,根据学分评定见习教师考核成绩。学分100——90分为优秀、89——80为良好、79——60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六、考核管理

作为见习基地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见习期教师考核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校的见习期教师考核工作,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各职能科室负责人要分工协作、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职、各负其责(详见考核细则量表中的考核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指导教师要充分认识加强见习期教师培养、提高见习期教师整体素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要加强管理。要根据本校实际和实践,建立健全见习期教师培养、管理和考核的规章制度,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每学期要有组织、有计划、有过程、有总结。要加强过程性管理,将考核指标进一步细化和可操作化,使过程性资料真实、可信、可考核。要引导和激发见习期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指导和督促见习期教师认真完成考核量表中的内容,做好见习期教师和指导教师的学年考核工作。三要专业引领。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形式,为每位见习期教师提供成长的平台,让见习期教师的每节课都有人把关,让指导教师真正能够有效指导,切实加强“结对”过程性管理,努力提高见习期教师教学基本功。四要健全档案。学校要为每一位见习期教师和指导教师建好“教师专业发展档案”。“教师专业培训发档案”。要从学校和教师两个层面进行,学校层面主要有学校及职能部门对见习期教师的业务记载与考核,教师个人层面主要有:一是每学期计划和总结;二是个人专业发展记录,包括典型的教学日志、课例、教学叙事和案例,承担汇报课、参加各种专业研修情况。五要全面评价。学校要建立见习期教师和指导教师的全面评价奖惩机制,保障见习期教师健康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