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信息技术工作小结

2012年6月

  本学期我校信息技术工作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信息技术三进的力度,带领学校信息技术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各方面都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与新的突破。

  在常规工作方面,我们力保网络24×7保持畅通,教室多媒体设备每学期进行一次常规保养,即便在使用中出现无法立刻恢复的故障,也尽快联系厂家进行维修,尽可能减少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同时,我们还全天监控校园网,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现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解决,结合对服务器的常规维护,本学年学校局域网未出现任何故障,给全校老师的工作提供了一个保障。但学校外网因发生教育局光缆故障等我们不可控制的问题,偶尔也会发生中断,这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些困扰。

  为此,在总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本学期新增了一条带宽8M的长宽线路,取代了原先的512KADSL,使我校备用出口线路情况有了较大的改善。

  另外,由于设备质量问题,一批机龄在四年左右的教师办公用HP DX2708计算机连续发生主板烧毁故障,对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我校也在自购代用主板进行应急性维修,在HP上海总公司的支持下,本学期修好一批次12台计算机的主板,使得备件紧张情况得以缓解,本批次计算机仍在不断损毁中。

  本学期另一项工作为无媒体日计划的实施,经过一个学年的运行,目前无媒体日计划已经成为学校的常规工作,在事先提醒的情况下,教职员工都能很好的执行无媒体日的规定,在无媒体日当天不使用投影设备,未经事先提醒的情况稍差一些。

  今年5月,副校长丁刚、信息中心主任蔡喆炯代表我校赴浙江省桐乡市参加了长三角网络结对工作会议。与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浙江省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两所学校进行了友好交流,达成了结对协议,并初步制定了第一年度的结对工作计划。

  本次长三角网络结对工作会议根据三校的实际情况,确定了依托中国长三角优质教育资源网,以“相互交流,提升教师,发展学校,惠及学生”为共同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的结对交流活动;合作编制优秀教学课例;共享数字化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开展其它形式的特色合作项目,携手合作、发展共赢。共同分享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教科研成果,共同创造属于网络结对学校教育发展的品牌,为推动长三角教育联动、提升长三角教育质量做出贡献。

  我校网站在本学期也进行了改版,对原有的界面、功能、栏目等进行了重新界定,从原有的内容繁杂向清晰、有条不紊顺利过渡,经过一学期的试运行,相当稳定,也受到家长和相关教育局领导的好评。

  本学期着力推进学校照片库网站的建设工作,解决了原有旧照片库搜索图片不方便的问题,并花费了大量时间将2009年至今的照片转换导入学校照片数据库,截至目前学校照片库收集的各类教育教学相关照片数量达到了11000张左右。

  葛帆老师带领学生参加了上海市“六·一”小学生计算机创新活动作品类取得团体二等奖的成绩,个人成绩获得二第奖六人次,三等奖十人次。

  郁柳老师代表我校参加了闸北区信息科技学科技能比赛,最终成绩尚未公布。

  本学年第一学期我校组织参加的第十届闸北杯中小幼学校(园)电脑作品评比系列活动在本学期终于有了结果,韩颖老师执教的电子白板课《花木兰》获得视频课评比一等奖,金晶老师执教的《东南西北》获得视频课评比二等奖。由蔡喆炯老师编写、开发的广播铃声管理软件《魔铃2010》获得应用平台的一等奖,《校校通自动登录器》获得二等奖。洪磊老师撰写的《网络环境下的小学作文教学moddle平台构想与实践》论文获得鼓励奖。此外,由蔡喆炯老师指导的四(3)中队学生潘尧筝参加电子报刊现场制作(每校仅限一人参加)比赛荣获一等奖。洪磊老师参加的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竞赛活动荣获二等奖。我校网站在学校网站评比中荣获一等奖等。因为本次比赛我校的突出表现,使我校荣获第十届闸北杯中小幼学校(园)电脑作品评比活动优秀组织奖,蔡喆炯老师则代表我校在闸北区信息技术分管领导暨网管员大会上做了专题发言和介绍。

  本学期事务性的工作也很多,例如设计多个版面(含海报、会标等)、剪辑多个视频、摄制多个录像等等,刻录成功教育光盘、闸北区语文教学评比视频等总量计近百套、还有诸如 “像雷锋那样”小报征集活动、全国先进模范网络投票等均有参与。

  此外,蔡喆炯老师继续参与了成功教育电子平台的制作和审查工作,承担了闸北区信息科技学科技能比赛评委工作等,并申报上海市2012年度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项目。

  另外,我们还主要参加了文明单位在线创建工作、撰写社会责任报告信息技术部分的内容、撰写“新五指课程”的课程设置部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