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学年第一学期信息技术工作小结

  本学期我校信息技术工作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信息技术三进的力度,带领学校信息技术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各方面都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与新的突破。
  在常规工作方面,主要分为三项,一是网络、二是硬件、三是软件及各类应用,网络部分是保证学校局域网物理线路24小时×365天保持畅通,其中涉及到核心的网络中心机房维护,光端机、防火墙、路由器、交换机以及网络线路的维护工作,也涉及到网络安全的一些工作;硬件部分是计算机、液晶投影仪、实物展台、投影幕布等多媒体设备的维护和修理、服务器维护等等;软件部分则涉及到各类会标的制作、PPT演示文稿的制作、各种平面设计(包括版面、海报等),还有各类教育教学应用与开发、网站开发、编程、数据库、数据备份、视频剪辑、摄影、摄像等等。
  常规工作的粗略计算如下,共排除投影机故障30余台次,更换投影机总计21台,打印机2台,实物展台2台,交换机3台,排除教师办公计算机、教室电脑故障总计50余台次,添置电脑6台,更换显示器3台,更换电脑总计21台,添置电子白板1块(仍有3块待装),排除其它信息化设备故障20余次。此外制作会标20余幅,PPT演示文稿15个,各种平面设计十余幅,拍摄、剪辑录像课17节,课件制作4个,制作体育健美操视频光盘1份,本年度截止上周共拍摄各类反应学校工作、生活的照片经筛选后仍有3500张。
  这些常规工作每天都在进行,在我们这样一个规模不算太小的学校里,要做好这些常规工作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工作量非常之大且极其繁琐,由于得到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年级组长、班主任以及部分学科教师、总务处老师的大力支持,使得本学期的信息技术工作颇有成效。
   学校的信息化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庞大的设备群能够正常运转,离不开制度化的维护,我校目前使用的制度包括《电脑教室使用规则》、《防病毒制度》、《数据备份制度》、《网络中心管理制度》、《学校网站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学校网站用户管理规章制度》等等,当然有制度还需要有配套措施跟进,今年暑假期间,校本资源的服务器曾经发生过一次毁灭性的故障,由于校本资源服务器的内容体积过于庞大,缺乏大容量数据备份设备的支持,常规的数据备份措施都将无法执行,因此对学校工作产生了很大影响,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添置了大容量数据备份设备,并开始每周一次的自动备份任务,11月校本资源服务器因为突然停电再一次数据全部丢失,不过这一次因为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已有好几个数据备份,因此仅用了半天时间就重建起了校本资源服务器,并恢复了99%的数据。

  信息化管理相关工作
  上半年全新建立的学校照片库,一改以往的共享文件夹形式,改为WEB界面,更利于照片的分类、检索,本学期继续贯彻即时上传、即时备用的工作原则,目前学校照片库网站收录的照片总数已经达到12500张,其中本学期上传各类照片近2000张。
  此外,文明单位在线创建工作也在本年度进行了两次集中的更新与整理,在学校整个行政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共更新六个大类共八百余篇文明单位创建材料,获得A+的评价。
  本学期还重新建设了行为规范示范校网站,目前我校对公网开放的专题网站已达到四个,分别是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文明单位在线创建网站以及行为规范示范校网站。
  本学期还继续实行了无媒体日的制度,不过稍有淡化,但总体上执行情况还算不错,如果不做事先提醒,情况就稍差一些,做为一项已执行一年多的传统制度,本学期对制度中的部分不够人性化的措施进行了修改,如逢双休日无媒体日的,不再提前一天执行等。
  此外,本学期还进行了教室媒体设备普查工作、学校办公室信息化设备普查等,另外还由蔡喆炯老师执笔撰写了社会责任报告中的相关部分。
  本学期相关工作还有心理健康楼信息化改造工程、年级组博客、五年级毕业典礼等等。
  我们学校还和浙江桐乡实验小学集团、江苏省淮阴第一师范附小联合举行长三角地区网络视频教学的实验工作,三地同上一节课,也是信息化工作为教育教学服务的一种有益尝试。

  信息技术教学、比赛相关工作:
  本学期与大队部合作参与"像雷锋那样"小报征集活动中筛选、修改了总计56份电脑小报,由葛帆老师带队的永兴杯计算机竞赛,荣获团体三等奖,个人一等奖一人次,二等奖五人次、三等奖八人次。此外第十一届闸北杯的比赛在11月至12月举行,本次共参加电脑绘画学生现场比赛、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视频片段比赛、闸北杯十年论文征集活动、课件比赛等多项密集赛事,暂时还没有公布具体成绩。另外,由蔡喆炯指导郁柳老师代表我校参加了闸北区小学信息科技学科技能评比,荣获区一等奖。
  本学期学校还申报上海市2012年度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项目,主要由蔡喆炯老师执笔。蔡喆炯老师还被选为闸北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指导教师,负责带教景凤路小学凌旭东老师的信息科技学科的教学工作。
  蔡喆炯老师还受邀在暑假期间以及开学初参加区教研室组织的全面教学督导,并全程参加地毯式听课,为迎接市教学调研,参与优秀教案征集,以及被邀请参加市课程与教学调研信息科技学科教师座谈会,并为本学科小学段教师撰写市调研学科问题回答内容提纲,参加教研室分学科调研工作,深入各基层学校听课评课等等。

  其它工作:
  蔡喆炯老师作为上海市成功教育电子平台的课题组成员兼技术总监,本学期继续承担了成功教育民工子弟学校课件光盘的总制作、媒体审核、修改、合成、封面设计等工作,并受邀参加由市教委组织的民工子弟学校校长培训,并在会议上做专题指导。暑假期间共审阅和修改语文学科、数学学科一至四年级八册教材教学课件超过500个。2013年1月共审阅、制作明德小学电子平台、上海市农民工子弟学校电子平台语文、数学、英语学科五个年级第二学期的课件总计815个。

  学校信息化工作亟需解决的工作:
  学校目前有部分教室中的显示器和实物展台故障得不到很快的维修,主要原因是老式设备停产,没有维修备件,也没有新的设备可供更换,获新的设备不适合在教室内使用,比如台灯式的实物展台,在教室中使用很容易产生倾覆等问题,又比如液晶显示器的尺寸要小于讲台显示器开口的尺寸等等,不过目前显示器已经有了较好的解决方案,并且已经定制了一批液晶显示器的托架,已陆续用于老式CRT显示器的更换工作。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信息中心
  201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