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学年第二学期信息技术工作小结

   学校的信息化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庞大的设备群能够正常运转,离不开制度化的维护,我校目前使用的制度包括《电脑教室使用规则》、《防病毒制度》、《数据备份制度》、《网络中心管理制度》、《学校网站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学校网站用户管理规章制度》等等,当然有制度还需要有配套措施跟进,本学期由于妥善使用了大容量数据备份设备,因此未造成任何服务器重要数据丢失。

  信息化管理相关工作
  去年建立的学校照片库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和整改,已能够很好地为学校工作服务,本学期继续贯彻即时上传、即时备用的工作原则,目前学校照片库网站收录的照片总数已经达到14400张,其中本学期上传各类照片近1100张。
  此外,文明单位在线创建工作也在本学期进行了最后的数据报送和填报工作,在学校整个行政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共更新六个大类共八百余篇文明单位创建材料,获得A+的评价。并撰写了闸北区教育系统整体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关于校徽、LOGO、校训的说明。
  本学期还重新修改了行为规范示范校网站,并全新开设了心理健康网站--心语心苑,目前我校对公网开放的专题网站已达到五个,分别是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文明单位在线创建网站、行为规范示范校网站以及心语心苑网站。
  本学期还继续实行了无媒体日的制度,不过稍有淡化,但总体上执行情况还算不错,如果不做事先提醒,情况就稍差一些,做为一项已执行近两年的传统制度,本学期对制度中的部分不够人性化的措施进行了修改,如逢双休日无媒体日的,不再提前一天执行等。
  此外,本学期还进行了教室媒体设备普查工作、学校办公室信息化设备普查等。
  本学期相关工作还有心理健康楼信息化改造工程、第十届教育信息化博览会、录播教室工程、视频会议工程、 "我们大家的闸北"围墙文化苏苏和湾湾墙画设计与修改、年级组博客、五年级毕业典礼等等。
  本学期还制定了详细的安脉学校管理系统选课系统模块的修改方案,并基于此方案开发了校本课程管理系统的建设方案。并与移动公司就校园WIFI覆盖、一卡通工程等项目进行了友好接洽。
  此外,我校还在本学期与星慧源公司合作,进行了网上阅卷系统双向细目标质量分析的活动,对三四五年级的语文、数学、外语学科进行了基于双向细目标的质量分析。
  六月,信息中心对在我校举行的第十二届上海市英语联盟校论坛活动进行了大力支持,负责整场活动的媒体设计、音响控制等关键后勤工作,为活动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信息技术教学、比赛相关工作:
  本学期组织学生参加了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第二届中国国际学生信息科技创意大赛上海选拔赛并在上海地区出线,全国赛入围。
  此外,我校还筹备参加第十一届全国NOC比赛,准备参与网络教研团队、教学实践评优两个赛项。
  蔡喆炯老师还被选为闸北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指导教师,负责带教景凤路小学凌旭东老师的信息科技学科的教学工作。
  另外,由张璐老师执教的《Shapes》在2013年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第六届全国中小学交互式电子白板学科教学大赛教学录像评比中荣获一等奖。葛帆老师的《角》在第11届闸北杯中小幼电脑作品评比活动中荣获电子白板教学视频一等奖。
  蔡喆炯老师的论文《网络师资培训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的研究》在第11届闸北杯中小幼电脑作品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由蔡喆炯老师指导的徐果同学在第11届闸北杯中小幼电脑作品评比活动电脑绘画学生现场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此外还获得各类等第奖若干。
  葛帆老师指导的学生在2013年"沪一杯"上海市"六一"小学生计算机创新活动中荣获作品类团体一等奖,此外还在多媒体PPT、Flash动画等项目中获得个人一等奖三项,其它等第奖近30项。

  其它工作:
  蔡喆炯老师作为上海市成功教育电子平台的课题组成员兼技术总监,本学期继续承担了成功教育民工子弟学校课件光盘、明德小学教与学电子平台光盘的总制作、媒体审核、修改、合成、封面设计等工作。
  本学期还顺利解决了液晶显示器的尺寸小于讲台显示器开口的尺寸的问题,为此定制了一批液晶显示器的塑料托架,已陆续用于老式CRT显示器的更新换代工作。

  学校信息化工作亟需解决的工作:
  学校目前有部分教室中的显示器和实物展台故障得不到很快的维修,主要原因是老式设备停产,没有维修备件,也没有新的设备可供更换,获新的设备不适合在教室内使用,比如台灯式的实物展台,在教室中使用很容易产生倾覆等问题,结合本年度暑期的大修工作,将专门针对性的对次做出思考。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信息中心
  201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