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半年党支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党务公开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成果为基础,以闸北“南高、中强、北优”新一轮教育发展战略为动力,全面推进学校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精神,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提升优质教育内涵,加快教育建设现代化步伐,保持教育在全区的领先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二、工作要求

1、干部队伍建设

1)民主管理。进一步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正确理解和积极贯彻执行新文件要求,中小学实行校长负责制,是在上级党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下,校长对学校的教育和行政管理工作全面负责,党组织在学校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2)班子建设。结合局上半年将要进行的党群巡视,重点对“班子建设、三重一大事项、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开展情况巡查,努力探索党建规律,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工作中要坚持“大事研究、小事通气”的工作要求。

3)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本单位任务计划,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使责任签约、责任分解、责任追究落到实处。要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梳理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的制度和程序,确保学校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2、党组织建设

1)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支部组织自身建设,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在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建设和谐新校园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干部引领和表率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理论学习。要充分认识学习对党员、干部提高与发展的紧迫性与重要性。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提倡自学、参加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的学习等形式,丰富党员干部学习的内容,为科学有效地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3)积极分子培养。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教育工作,支持积极分子参加区的培训工作,同时要讨论学校后备积极分子的发展培养工作,始终保持党组织的新鲜血液与先进性。

3、党员教育

1)先进性教育。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做到组织经常抓学习,党员经常受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日活动制度。参加建党九十周年党员集中教育培训活动,做好每年一次的党员评议工作和支部通报工作。

2)“百分百”行动。支部主动与社区党组织联系,党员主动与居住地支部联系,开展共建活动,要积极优化窗口服务行为。每年五月一日和十月一日前后主动登门介绍情况,征求意见,听取建议,充分体现学校是社区主要组成部分,学校资源要主动为社区服务的理念。(注:百分百行动要求。支部三个一:每学期至少一次走访联系社区;每年帮困一名社区大学生;解决社区居民的一些诉求。党员三个一: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参与居住地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参加居住地党组织开展的专题活动。)

3)主题活动。参加以“创新驱动大课堂,转型发展大作为”为主题的教育系统微型党、团课征文与演讲比赛活动;开展“党组织生活有效性”活动设计研究案例评比活动。

4、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1)师德建设。 上海文化价值取向为“ 公正、包容、诚信、责任”八个字。围绕“善学、敬业、创新、大爱、廉洁”等关键词,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洁师德教育。结合校精神文明十佳好事的评选,搜集反映学校教师成长、优秀师德的典型故事。并将典型材料参加教育系统师德评选活动,有条件的参加5分钟DV短片拍摄活动。

2)创建工作。 以第十六届市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明确新一轮创建工作重点在“更新教育观念、承担社会责任、后世博志愿服务工作、家校良性互动”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与提高。

3)“文化寻根”活动。 参加局开展的以“文化寻根”为主题的活动,以“新五指课程重构的实施研究”为载体,选择一个角度,探讨陈鹤琴活教育思想对当今教育的现实意义与影响,深度总结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果。

4)统战工作。 开展以“怎样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成员作用”为命题的民主党派成员风采展示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与民主党派的互动与交流。

5)普法工作。支部与工会和团支部联手,开展以“学法、守法、用法”为目标的“六五”普法教育,落实《闸北区教育系统“六五”普法实施意见》,在教师和学生中进一步开展好普法活动。普法教育的目的: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6)“反邪教”活动。开展“校园拒绝邪教”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开展四个一活动:进行一次反邪教故事宣讲;参加一次宣传教育活动;出一期反邪教的黑板报或小报;参加一次主题班会。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党支部

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