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十八大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一、背景动因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明确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导爱国、敬业、诚心、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提出覆盖全国各方面意见、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提法,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概括出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词,有助于进一步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如何理解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文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这样一种开放性的表述方式,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时代特色和旺盛生命力,展示了我们党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勇气和智慧。一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中心组成员开展了专题学习。

二、主要做法

1、组织党员开展“中国梦”专题学习讨论。第十八届中央新一届常委在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20135月,一中心党支部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了十八大文件内容之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通过学习,深切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法宝。

3、组织干部、党员向全体教师进行十八大宣讲活动。利用今年“七一”前后党员风采展示活动,结合学校“童心学校、幸福教师,幸福儿童”办学理念,对全校教师开展一次关于“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