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党员教师暑期家访活动纪实

爱与责任

        ——2012年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党员教师暑期家访活动纪实

    党员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活动是我校党支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员联教师履行“一员双岗”的一个有效平台。活动开展以来,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2年暑期,党支部继续深入推进“结对帮扶”活动,22位党员分别走进结对帮扶的学生家中进行了家访。通过家校联系,深入了解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对暑期生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同时勉励学生克服困难,勤奋学习,学做人、学知识,这样既可以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又为家庭脱贫创造了条件。

在通信手段不断发达的今天,传统的家访往往被电话联系等便捷方式所取代,但我们认为家访不但要进行,而且要广泛地深入地持久地进行。因为,困难学生已经遭受了各种不幸,学校不能让他们今天再次遭受不幸,要让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阳光。其次,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来说,他们经受了比常人更多的压力和磨练,往往具有优秀的个性品质和坚强意志。因此我们把他们当作财富而不是包袱。再次,家访直接深入到群众中去,能够让学生和家长深切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帮助,具有其他任何教育方式无法取代的教育功效,因此家访不能因通信手段的发达而弱化,而是要让家访这一传统而古老的教育方式再次焕发出青春活力。

如今,在一中心校园,对困难学生进行家访已经成为我校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构建和谐校园而采取的重要举措。在平时的工作中,党员教师通过交流、慰问、帮助、指导等形式,关注结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关注结对学生的身心健康,经常沟通,积极疏导,让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关注结对学生的生活状况,尽力提供帮扶,解决就读经济困难;每学期对困难学生进行一次家访和慰问,让每一位困难学生与其他学生一样享受阳光雨露,真正让每个困难学生有书读,读好书会做人,做好人,实现困难学生的思想、身心、学习、生活状况有较大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