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新生招生回访汇报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新生招生回访汇报
  2007年9月4日

  一、招生情况简介:
  根据教育局的统一部署,我校于5月26日接待新生报名登记,符合市区新生招生原则的一年级新生共126名。(包括外籍学生数),6月26日我校对辖区内错过新生报名的学生进行补报名。目前学校招生情况如下:一年级共招收新生177名,五个教学班,男生84名,女生93名,其中教育局调配到我校的外地学生25名。协调进我校就读的一年级新生共31名。其中有本区骨干教师子女、退休、离休老干部家属、落户在闸北的经商人员子女、有协作单位职工子女等。

  二、经验与体会
  1、领导重视,责任到位。招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也是体现办学为民的宗旨,稳妥做好招生工作是构建"和谐社区"的具体体现。我区政府、教育局领导非常重视此项工作,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并将招生工作纳入校长考核之中。在学习政策法规的基础上,我校召集招生工作成员学习相关文件,制定招生方案。由于上下重视,今年的招生工作非常有序。
  2、坚持原则,友情操作。在招生工作中坚持不以任何形式的选拔或测试方法招收新生,不以任何形式开展试验研究班特色班的名义举办重点班。我校开展双语试验已将近六年,在双语试验的过程中我们也曾经办过双语试验班,双语班的孩子发展较为理想,也因此吸引了不少家长慕名而来,在双语试验的过程中,我们也形成了不少经验与成果,如今,我们一年级的孩子全部分享双语试验的课程资源。今年,通过我们上下共同努力,学额已基本得到控制,在学额有空余的基础上,我们对符合就近上学与进城务工子女入学条件的外来学生,在教育局统一调配下,解决了25位外来人员子女就读问题。
  3、广泛宣传,齐抓共管。今年政府通过媒体网络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广为宣传学生就近入读的信息以及抵制择校生的具体举措,在社会公众的监督与政府的督政下,学生择校的现象有所改变,在加上,政府推进办学均衡化的进程在加快,优质资源越来越多,学生再也不要为上学花费锻炼休息的时间。
  我们坚信,随着教育资源的均衡化,普及教育的择校风一定会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