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三年发展规划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

德育工作三年发展规划

 

 

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继承民族传统文化。

第一年

20049

~

20056

    要充分利用思品、社会及相关学科教材中的有关内容;利用中国民族传统节日;革命领袖、民族英雄、杰出名人等历史人物的诞辰和逝世纪念日;建党纪念日、红军长征、辛亥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九一八”、“南京大屠杀”等国耻纪念日;利用学校京剧特色、茶艺;抓住旧区改造有利时机;结合年级实际进行教育,让学生了解重大节日、人物,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第二年

20059

~

20066

    在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积累资料,形成“一中心小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系列”、“一中心小学各年级爱国主义教育考察基地系列活动安排”,让学生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传统,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和中国人民进行的英雄斗争。

第三年

20069

~

20076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展示汇报活动(队会、演讲、知识竞赛等),让学生进一步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传统,了解中华民族的苦难史和中国人民的斗争史,从小树立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并逐渐内化在行动上,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二、加强基础道德建设,注重良好品德养成。

第一年

20049

~

20056

    各年级结合学生实际,以上海申博成功为契机,培育上海“小公民”精神,围绕学校“爱校、文明、合作、守信”的德育目标,开展“我爱我的学校”、“扬一中心风采,做讲诚信少年”主题教育活动,讲守信小故事,做守信小主人。根据学校“小公民道德建设发展规划和分年级实施细则”开展教育活动,进行教育交流,并对“分年级实施细则”进行考评研究。

第二年

20059

~

20066

    继续以学校“爱校、文明、合作、守信”的德育目标,开展诚信教育,评选身边守信小主人,总结表彰一批示范群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根据“小公民道德建设发展规划和分年级实施细则”的“认知”、“情感”、“行为”制订考评措施,使学校小公民道德建设落到实处。

第三年

20069

~

20076

    继续以学校“爱校、文明、合作、守信”的德育目标开展教育。以“分年级实施细则”确定的“认知”、“情感”、“行为”、“考评”为要求,加强基础道德建设,进行教育、评定。使学生的良好品德有较显著进步。让学生逐渐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光荣使命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三、加强行为规范教育,扩大示范幅射作用。

 

第一年

 

20049

~

20056

    总结行为规范教育工作情况,归纳经验,分析不足,提出新一年的行规工作思路,接受市教委的检查,进行行为规范教育方法的研究,结合年级实际开展课题研究,学校进行“与现代学习方法相匹配的学习习惯养成的研究”展示学校行规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学校行为规范教育有明显的成效。

 

第二年

 

20059

~

20066

    总结前一年的工作情况,归纳经验,分析问题,提出新一年的行规教育工作的思路。总结、归纳本校行为规范教育的基本经验。对学校三年行规教育进行鉴定,并提出新一轮的行为规范教育的发展规划。学生行规教育有很显著的成效。争取成为“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

 

第三年

 

20069

~

20076

    总结前三年的工作情况、归纳经验、分析问题,提出新一年的行规教育工作的思路。完成学校新一轮的行为规范教育的发展规划、论证及准备工作。学校进一步扩大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的幅射作用,学生行规教育有很显著的成效。

 

 

 

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创设良好育人环境。

 

第一年

 

20049

~

20056

    树立服务家长的观念,以家长的需要作为出发点,继续办好家长学校,定期举办家长讲座。组织和发动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以读书活动推进,创建“学习型家长”活动,进行依靠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试点工作。

 

第二年

 

20059

~

20066

    总结第一年的工作情况,归纳经验,分析不足,提出新一年家长教育工作的新思路。继续做好服务家长,指导家长工作,结合年级实际开展课题研究,初步形成几支依靠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基本队伍。学校家庭教育取得一定成效。

 

第三年

 

20069

~

20076

    总结前二年的工作情况,归纳经验,分析不足,提出新三年家庭教育工作的发展规划,及作好准备工作。学校家庭教育有明显成效,初步形成学校家庭教育特色,展示学校家庭教育阶段性成果。

 

 

五、加强体卫艺科工作,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体育

卫生

艺术

科技

第一年

20049

~

20056

    分析工作现状,明确自身定位,提出发展思路对策,以《社会、学校、家庭体育一体化的研究》成果推进学校体育工作,根据“童心学校要求”开展形式多样体育活动和比赛。

    分析工作现状,明确自身定位,提出发展思路对策,以“健康促进学校为新起占”,根据“童心学校”要求,服务学生、教师、家长,让学生、教师、家长满意,加强管理,做好各项卫生工作。

    分析工作现状,明确自身定位,提出发展思想对策,根据“童心学校要求”,创建学生健康发慌的校园环境,保持强项,发展弱项,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外艺术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区各项比赛。

    分析工作现状,明确自身定位,提出发展思想对策,根据“童心学校要求”,加强科学教育,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保持强项,发展弱项,参加几项重大比赛,力争好成绩,逐渐形成学校科技特色项目。

第二年

20059

~

20066

    总结第一年工作,归纳经验分析不足,提出新一年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开展课题研究,展示学校体育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一至二项体育特色活动项目。

    总结第一年工作,归纳经验分析不足,提出新一年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开展课题研究,展示学校卫生工作阶段性成果。师生、家长满意率明显上升。

    总结第一年工作,归纳经验分析不足,提出新一年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开展课题研究。初步形成学校艺术特色,争取成为艺术特色学校,使艺术在区有一定影响。

    总结第一年工作,归纳经验分析不足,提出新一年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开展课题研究。初步形成学科 科技特色项目,争取成为科技特色学校。使科技工作在区有一定影响。

第三年

20069

~

20076

    总结前二年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新一年工作思路。总结归纳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经验。展示学校体育活动成果,逐渐形成学校在市区有一定影响的体育特色活动项目。

    总结前二年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新一年工作思路。总结归纳学校卫生工作的基本经验。严格管理,作好各项卫生工作,使学校卫生工作在市区有一定声誉。

    总结前二年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新一年工作思路。总结归纳学校艺术工作的基本经验。展示学校艺术工作阶段性成果,形成学校艺术工作特色,在市区有一定影响。

    总结前二年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新一年工作思路。总结归纳学校科技工作的基本经验。展示学校科技工作阶段性成果,形成学校科技工作特色,科技工作在市有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