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无锡连元街小学语文研讨活动

 “连元之韵,智慧语文”无锡连元街小学语文教学研讨活动侧记

始建于1898年的无锡连元街小学近日举行了“连元之韵,智慧语文”教学研讨活动。我校语文教师袁月文、竺琳、徐洁、沈彩红赴无锡参加了这次为期两天的活动。

316上午八点半,在简短的开幕式后,连元街小学季琳等老师分别上了教学展示课,低中高三个年段的阅读课、习作课及语文综合活动课,充分展示了学校教师的个人风采,课堂上学生的出色表现也赢得了现场观课教师的一致好评。尤其是一年级的阅读课,教学要求明确,教学步骤清晰,教学方法灵活,师生在课堂上的交流感悟,不禁让人感叹: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将成就孩子的明天。第二天下午作课的金晓雁、谢瑛老师分别执教五、六年级的阅读课,四十分钟的课堂上,教师直奔教学重点,适时点拨,学生思维活跃,表达流畅。这样的课堂真是一个智慧的课堂,是学生学有所获的课堂。

除了观摩连元街小学教师作课外,学校还特别邀请了特级教师、江苏省小学语文教材编写组王向东作了专题报告;请了特级教师、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周益民老师上观摩课《这里有个颠倒的世界》、《绕绕绕饶,复绕绕》。

作为长期耕耘在小学语文园地中的一线教师,师从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先生的周益民老师,正潜心研究儿童阅读,“做一件让世界更美的事”。他以独具特色的教学方式,向学生们展示了中华文字的优秀范本——颠倒歌、绕口令。课堂上,老师不仅教会了学生读这些有趣的儿歌,更带领学生在文化殿堂漫步,以其突破常规的新颖,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语文学习的热情。周益民老师在《儿童阅读:一条返乡之路》的专题报告中发出了“让孩子静静地品读文学作品”的呼声,这也是语文教是的共同呼声。

交流,是思考的开始;缘自心灵的触动,会激发更多思维的火花。参加这次活动的四位老师一致表示,不虚此行!

 

  

(沈彩红  供稿)